王連進山區教學27載 獲校長領導卓越獎

【新唐人2009年8月25日訊】(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25日電)全國校長領導卓越獎名單日前出爐,桃園縣高義國小校長王連進在師專畢業後就在山區服務達27年,桃李滿天下,在復興鄉算是赫赫有名的資深校長。

師專畢業後選擇回到桃園山區學校服務的王連進,今年已經邁入第27個年頭,由於偏遠山區學校的學生人數不多,他身兼巴崚國小、高義國小兩校校長,同時也擔任復興社教站召集人及桃園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執行祕書,深悉原住民教育事務。

王連進瞭解,原住民教育必須要從最基礎的國小教育做起,因此結合復興社教站與社區部落大學,讓原住民的家長們也能動起來,藉由家庭、學校、學生間三方的互動,讓原住民的學童教育能獲得全面性的提升。

王連進所任職的學校往往因為學生來自更偏遠的部落,當天往返更為不便,因此學校也都設有宿舍,讓校長、老師、學生都住在一起,成為典型的少數「住宿型學校」。

雖然偏遠學校阻斷與城市間的交流,但是在王連進的帶領下,原住民學童的表現不俗,曾經獲得全縣語文競賽前3名、六年級國語與英語測驗成績都高過全鄉平均12分,參加全國原住民兒童母語歌舞劇競賽、全國語文競賽泰雅語演說更是屢獲佳績。

另外,王連進親手草創8年的復興社教站,民國95年被評鑑為「優等社會教育工作站」,96年獲頒教育部「兒童閱讀史懷哲表揚有功團體」;而「部落大學」更蟬連5年全國原住民族部落大學評鑑優等第1名。

面對各界的肯定,王連進說,教育不只是職業,而是服務、是志業,27年來,他以「三心」(愛心、熱心、恆心),「二意」(誠意、樂意)灌溉原鄉這塊土地,也希望原住民小朋友能在快樂的環境中自然成長。

相關文章
評論